“景明讲坛”之四——金建军老师作数学学科的科普报告
发布人:基础部  发布时间:2023-03-17   浏览次数:

为推动基础部各学科的融合发展,加强各教研室的沟通交流,315日下午,金建军副教授为基础部全体老师作了题为“关于数学的几个话题”的科普报告,基础部党支部书记王建主持报告会。

金建军老师的报告主要分为“当代数学的主要分支”、“数学发展中的几个重大事件”、“著名的数学问题”、“数学明星”和“数学大奖”等五个方面。

金老师按2018年巴西国际数学家大会关于数学的十九个主要学科分类以及若干支类的分类标准,介绍了当今数学的主流研究分支。在“数学发展中的几个重大事件”这一话题中,金老师介绍了“无理数的发现”、“龟兔悖论”、“罗素悖论”、“哥德尔不完备定理”等数学学科的几个重要问题。在“著名的数学问题”话题中,金老师介绍了包含克雷数学研究所(Clay Mathematics Institute)选出的千禧年七大数学难题在内的若干著名数学问题,并就一些问题的研究进展情况和大家进行了交流讨论。最后,金老师还介绍了菲尔兹奖,沃尔夫奖等数学大奖,以及陈省身、丘成桐、张益唐等当代著名华人数学家。

与会老师就各自的研究方向与数学学科的关系等问题与金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气氛轻松活泼。大家纷纷表示,金老师对数学学科几个方面的介绍增进了其他专业老师对当代数学的了解与认识,特别是对一些疑难问题的梳理给大家很多启示,理清了数学学科与物理、哲学等学科间的紧密联系,展现了学科融合意识,是一场兼具学术思考和知识普及的有价值的报告会。

最后,支部书记王建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本次报告会促进了基础部各学科老师间的相互沟通了解,为学科间的交叉合作与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学术探讨和思想交流活动。

(基础部/文 方 莲/图 王 建/审核)


 
 
版权所有 © 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管委会 地址: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薰化路301号,邮编:24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