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明讲坛”活动之三 ——“融入中国古代文化的物理教学思想”
发布人:基础部  发布时间:2022-11-2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基础部教师教学教研能力,促进部门的学科融合,1123日下午,在基础部景明讲坛上,物理教研室潘刚老师为基础部全体人员作了融入中国古代文化的物理教学思想的讲座,基础部支部副书记李华冰主持讲座。

潘刚老师运用平时积累的文化知识,联系自己的大学物理教学实践,将中国古代诗词、古典名著中蕴含的自然规律以物理学知识的形式展示出来,理实交融,妙趣横生。有些为我们熟知的古诗词往往隐藏着深刻的物理学思想,如人从桥上过,桥流水不流这句古诗中暗含了参考系的转换,花气袭人知骤暖揭示了温度是分子剧烈运动的程度,何当共剪西窗烛包含了蜡烛火焰的共振原理。还有些近代物理学思想在我国古代也早已被提出,如相对论中的关于宇宙是四维时空的概念早在《宋史·列传》中便有记载:四方上下为宇,往古来今为宙。老子的有无相生、虚实相形、阴阳相依的哲学思想在现代量子论中也得到相关验证。

讲座结束后,全体教师围绕讲座内容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涉及哲学、文学、物理学、数学等学科内容和量子理论、科技创新、教学改革、课程思政等教学科研的前沿话题。

支部书记王建对潘刚老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各学科的交叉融合是未来高等教育的大势所趋,将物理学知识与中国古代文化结合起来,不仅有利于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还能让学生在学好物理学的同时培养优秀的文学鉴赏能力和哲学思辨能力。

基础部/文 范书芳/图 王建/审核


 
 
版权所有 © 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管委会 地址: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薰化路301号,邮编:24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