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中国传统诗书画曲系列(一):唯有牡丹真国色
发布人:基础部  发布时间:2016-06-03   浏览次数:

时间: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15:00
地点:安徽省图书馆报告厅(包河区芜湖路74号)
主讲人:陆琳 合肥工业大学人文素质教育中心副教授
电话:0551-62881049
主办单位:安徽省图书馆

  小知识:中国传统诗书画中的诗是指汉诗,书指汉字的书法,画指中国画,是三种不同的艺术形式,“诗者,志之所在也”;“书,心画也”,而画则“文之极也”,可谓中国艺术之三最,是中国传统生活方式的结晶,是将生活、生命本身审美化的产物。在中国传统文人画中讲求诗书画的统一性,对三者都要求有很高的造诣,诗书画艺术地融为一体,可互相辉映,互相生发,从而既能丰富画面的内容,又拓展了作品的意境,使诗情与画意有了更高的升华,给人以更多的审美享受。对于一个画家来说,能够提笔挥毫在画上题诗,既要画画得好,还要诗写得妙,更要有精到的书法功底,三者皆能上乘,便会被人推崇为“诗书画三绝”,而将这种融和艺术推向高峰的中国优秀古贤文人画,是真正具有中国特色的优秀中国画艺术,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在世界艺术之林中独一无二。

 
 
版权所有 © 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管委会 地址: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薰化路301号,邮编:24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