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实验室简介
发布人:基础部  发布时间:2014-06-12   浏览次数:

合工大宣城校区大学物理实验室简介

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大学物理实验室,占地2000多平方米,固定资产达400多万。实验室以本科教学为中心,所开设的大学物理实验课是一门独立设课的必修课程,几乎覆盖了我校所有的专业,也是学生在大学阶段最早接触到的一门系统而全面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实验基础教育课程。物理实验室每学年要承担全校理、工、管各专业学生的大学物理实验课的教学任务,为理工科各专业的学生奠定了良好的科研基础。

物理实验室能够开出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和近代物理学等内容的近30个大学物理实验项目,其中既有一定数量的基本实验技能训练项目(如示波器的使用、分光计的调整和使用等),也有一定数量的综合性(如超声光栅、光纤通信、干涉法测量金属线膨胀系数、声速测定实验等)和设计性实验项目(如RLC电路特性的研究、滑线变阻器限流特性和分压特性的研究);实验既包含力、热、电、光等普通物理实验方面的内容,又有一定数量的近代物理内容(如:光电效应测法定普朗克常数、密立根油滴实验、夫兰克-赫兹实验、多普勒效应实验等)。

物理实验室能开出的实验项目:

1.误差和数据处理的基础知识
2
.分光计的调整和使用
3
.超声光栅实验

4.迈克尔逊实验
5
.偏正光实验
6
.光电效应实验
7
.光纤通信实验
8
.三线摆实验

9.夫兰克-赫兹实验
10
.导热系数实验

11.多普勒效应实验
12
.滑线变阻器的分压、限流特性研究
13
.电桥实验
14
.霍尔效应法测螺线管磁场
15
.声速测定
16
.磁滞回线
17
.示波器的使用
18
RLC暂态研究

19. 金属线胀系数
20.电子荷质比实验
21. 密立根油滴实验

部分实验室图片:

点击查看原图

 
 
版权所有 © 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管委会 地址: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薰化路301号,邮编:24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