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明讲坛”之五——陈德柱老师作数学学科的科普报告
发布人:基础部  发布时间:2023-05-26   浏览次数:

为推动基础部各学科的融合发展,加强各教研室的沟通交流,524日周三下午,陈德柱老师为基础部全体老师作了题为“数学教学中的悖论”的科普报告,党支部书记王建主持报告会。

该报告的主要内容为陈德柱老师在数学教学当中遇到的一些“悖论”及其思考。在教学中适当的讲授悖论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提升教学效果。陈老师把悖论分为三种:第一种是谬误;第二种是正确的结论,但是有误解;第三种是真正的悖论,目前还没有解决。悖论的内容涉及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几何和高等数学等内容。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中的悖论包括生日悖论,抽签悖论,贝特朗悖论,几何概型悖论和辛普森悖论等;几何上的悖论主要包括:科赫曲线悖论,托里拆利小号悖论,楼梯悖论等;高等数学中包含的悖论主要有:希帕索斯悖论,贝克莱悖论,实无穷与潜无穷悖论等。最后,陈老师把相关悖论和物理当中的悖论做了类比,融合了数学学科与物理的相关知识,帮助大家理解。

报告结束后,于会老师积极参与了讨论,从实践、哲学等角度就悖论教学在课堂当中的运用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最后,支部书记王建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本次报告会促进了基础部各学科老师间的相互沟通了解,为学科间的交叉合作与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学术探讨和思想交流活动。

(方莲/文 范书芳/图 王建/审核)

 
 
版权所有 © 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管委会 地址: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薰化路301号,邮编:24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