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发布人:基础部  发布时间:2017-09-14   浏览次数: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17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央以及教育部党组的工作部署,结合我校实际,现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726日27日,党中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洞察和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当代中国现实,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满怀信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为开好党的十九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的政治宣示,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动员。讲话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提出了许多具有开创性的重要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讲话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明确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部署、大政方针,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实践新发展、夺取事业新胜利的行动指南。

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干部、共产党员和全体师生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谋划“双一流”建设,扎实推进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深刻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需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内容进行理解和把握。

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深刻领会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党和国家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深刻领会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找准发展的历史方位,科学判断形势,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深刻领会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深刻领会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更好地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深刻领会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要求,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并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深刻领会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党的建设。

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立足高等教育发展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坚定不移地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1.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迎接宣传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结合起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氛围尤其重要。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按照中央“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讲话精神为指导,种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肩负起营造团结、和谐、稳定的环境和氛围的历史使命,切实把安全稳定的责任担当起来,扎实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工作。要清醒认识、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变化,切实做好稳预期、稳思想、稳人心的工作,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师生爱国爱党的情怀,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师生正确认识义和利、群和己、成和败、得和失,不断提升心理健康素质。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在关心人帮助人中教育人、引导人,为社会和谐稳定注入正能量。

2.  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开展“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活动”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联系党和国家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对党忠诚,严守党的纪律,密切干群关系,永葆政治本色,自觉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要对照学校《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在“学、做、改、融、建”这五项重点任务上持续用力,确保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实。

3.  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高校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国高校思政会闭幕以来,学校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开展专项调研,制定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督察各项任务的开展和落实情况,在思想理论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教育质量年、教材管理工作、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校园文明创建等多项工作中都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效。各单位要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对标中央要求,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审视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进一步有力采取措施,坚持不懈地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4.  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刚闭幕的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是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关键阶段,我校全面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时期,更是我们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各单位要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对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组织学习研讨、广泛调研,立足工作实际,全面系统研究,聚焦党的建设、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双一流”建设,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落实措施、落实方案,明确未来五年发展目标,确保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顺利实现。

四、认真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营造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抓紧抓实,做好系统部署,统筹推动落实。

1.加强组织领导。全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全面系统规划,创新育人载体,凝聚工作合力,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组织保障,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切实提高学习效果。

2.开展学习培训。将讲话精神纳入干部培训、教职工理论学习、党团校、小班辅导和形势与政策报告的重要内容,结合“新理论·新成就”主题宣讲活动,坚持日常培训与专题培训相结合、网上教育与网下教育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切实提升学习实效。

3.精心组织宣传。加强融媒体宣传,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开设专栏专题,充分运用图解图说、动漫动画、网络视频等接地气、形象化、通俗化方式,全方位反映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解决实际问题的生动实践和工作成效。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系统谋划、精心组织,及时将学习安排、工作进展与实效报送党委宣传部。



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77月31日


 
 
版权所有 © 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管委会 地址: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薰化路301号,邮编:242000